close

戴草帽的自畫像.jpg 

"梵谷"  這個家喻戶曉的畫家,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在上美術課時聽到的,那時我是個國小學生,滿腦子只有下課與福利社...看到他的自畫像還會帕帕的...。陰深的顏色...

敘亂的筆觸...不算和藹的眼神...還會割自己的耳朵..??  那時心裡想...人們為何要欣賞他?   事隔20年後,讀了點書,聽了蔣勳老師的見解,我想我大概懂了,我大概懂了他

為何會畫出那麼有生命力的向日葵,大概懂了為何有那麼多的人在"星夜"這幅畫前流淚...。

 

在他數十張的自畫像中,這張是我覺得有趣的一張,在他來到巴黎後它的畫開始有了轉變,受到點描畫派的影響筆觸開始有了變化,他的畫也開始有了顏色,這時的他常常帶著

編織的草帽,蹲在麥田邊畫下他所看到與感受到的一切...翻飛的麥浪...受到南方陽光照射的向日葵...紫色的鳶尾花...金黃色的田野...在星光下的夜間咖啡屋....等等。

這時的他是快樂的,滿足的,他的眼神充滿了自信與希望,他用他的畫告訴你巴黎南方的溫度,溫溫熱熱的,他的向日葵是外放的,枝葉向外翻展,甚至就要超出畫框了,又或者

星光咖啡屋.jpg < 星光夜間咖啡屋 >

已經超出框外了,站在他的畫前你真的會感受到那溫度與強烈的生命力! 就像曬乾的稻田,火一點就會燃燒一樣....。

這樣的畫實在很難想像,是個在過些時日就會自殺的人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梵谷在畫畫之前是個牧師,在他服務的地方是一個在比利時非常窮困的礦區,有一次礦區發生爆炸,梵谷將受傷的病患與屍體放在教堂裡,撕去身上的衣服替受傷的

礦工包紮,事後卻被教堂的人以玷污了教堂的名義開除了.....,他也與一位老妓女同居,順便收養了他的小孩,雖然他的生活並不優裕,在畫下舉世聞名的"星夜"時,是

在他發瘋之後...。他的星星是流轉的,明明是平面的畫卻有渦漩的光,那時他已經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了,他看到了最純粹美的事物,我們很正常卻看不到美的事物,

我們每天過著"正常"的生活但抬起頭來,你看到怎樣的星空? 怎樣的星星?

星夜.jpg < 星夜 >

下次你看到口袋裡的信用卡會不會有另一種心情甚至是惋惜...?

 

柏樹與兩個人.jpg < 柏樹與兩個人 >

 

這次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特展大多是來自荷蘭的庫勒穆勒的作品,在現場我看到上面這幅"柏樹與兩個人"我感到無比的震撼,這幅畫是與高更決裂後的作品...

超大比例的柏樹,深而重的綠色,後方詭異翻轉的白雲...讓在現場的我們是倍感壓力的,中間的綠色的油料厚度大約有0.5公分厚,我想梵谷當時就是直接把一管

一管的油料就這麼直接的擠在畫布上,不斷的堆疊...堆疊...堆疊....,是急促的,愤怒的,可能當時的躁鬱也沒有太多的時間等他了,這畫憑印象中高約有120公分

寬約有90公分,站在現場你可以感受到巨大憂鬱與憤怒壓向你,而我們的腳就像釘在地上一樣久久無法移動............

 

隆河的星夜.jpg < 隆河上的的星光 >

 

這也是他的"星光",看到了嗎? 這裡的星光就像小孩般的筆觸一樣天真,一顆一顆就像煙火依樣....

進入設計這行後,因工作需要會常常注意到大師的作品,看完梵谷後總有些問題在心中問自己....? 我能像梵谷一樣那麼有自己的風格嗎?

我是個"正常人"我能體會出那種純粹的美嗎?  我的作品能不能感動我的業主?  我還在找答案,等我能回答的時候...我就是大師了~

 

黃色小屋.jpg < 黃色小屋 >

與高更一起住過的房子。

 

麥田群鴉.jpg < 麥田群鴉 >

梵谷最後的作品,天空有解不開的黑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